Menu

最新消息

Latest News

目錄總覽category
2021-05-14
一般公告 〔高大卓越講座〕線上TED影片公告

因應COVID-19防疫等級提升,5/18、5/25、6/1、6/8 四場次取消實體演講;授課方式改為觀看線上TED影片。

 

1.修課同學請至推廣教育中心網站「最新消息」處查看線上TED影片。
2.修課同學於6/15(二)前繳交『期末報告』,心得內容須包含至少一部TED影片心得分享
3.『期末報告』可上傳至Moodel教學平台3.0  親繳至行政大樓北棟4樓推廣教育中心(二擇一)。
4.如為線上繳交請以PDF檔案繳交(檔案大小5MB以下),檔名請設定為學號(例如:A123456.pdf)。

 

|學校扼殺了創意嗎?

羅賓森質疑整體教育體制與觀念,認為人類應該要從頭思考「學校」「教育」的存在意義,試著設計一個鼓勵、培養創造力,以及承認多種才能並存的環境。

◆ 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sir_ken_robinson_do_schools_kill_creativity?language=zh-tw#t-87174

 

|姿勢決定了你是誰

科迪研究人類姿勢背後代表的涵意,以及可能會對觀者留下的印象。此外她更提出一個可以增加你的外在自信、降低壓力的站姿,一起來看怎麼樣「站」「坐」,會讓你看起來更優雅。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amy_cuddy_your_body_language_may_shape_who_you_are?language=zh-tw#t-5639

 

|世界是在變好還是變糟?讓數字說話吧

比爾蓋茲最喜歡的作家,同時也是心理學家的 Steven Pinker 表示,從他近年所做關於戰爭、貧窮、汙染的數據中發現,和 30 年前相比,每個人都比過去過得更好。儘管新聞中總是播放各種負面新聞,但事實上人類的生活品質已經比過去好太多,不過進步不是自然而然形成,進步是一種「解決方法」,我們必須持續解決問題(如全球暖化、核戰),才能保有更好的世界。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steven_pinker_is_the_world_getting_better_or_worse_a_look_at_the_numbers/transcript?language=zh-tw

 

|我們要如何重建網際網路

影片主講者 Jaron Lanier 是美國著名的電腦哲學作家、電腦工程師、作曲家,他身兼多種身分,早期在網路剛出現時曾分享過對網路世界的願景,但如今,網路卻成為了個人隱私的隱憂、人與人交流的隔閡。在這則演講中,拉尼爾反思了 Google、FB 在數位化時代所帶來的「全球悲劇」,「我們得為科技創造一種文化,一種美麗、有意義且充滿無限可能的文化,才能避免人類的集體自殺。」拉尼爾在影片中呼籲。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jaron_lanier_how_we_need_to_remake_the_internet?language=zh-tw

 

|談論為我們行為背後的動機與原因

「你是否曾經想要完成某件事,但卻始終沒有去做?」「是否也曾羨慕過那些擁有高行動力、最終取得成就的人呢?」羅賓斯用風趣的方式討論在人類背後驅使你行動的「無形力量」,讓你從這刻起,找到坐而言、起而行的力量。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tony_robbins_why_we_do_what_we_do/transcript?language=zh-tw#t-12503

 

|脆弱的力量

同情、歸屬、脆弱與羞愧,這四種感情是我們每天都會出現的,而這些較為柔軟的情感,有時會讓你陷入低潮。布朗用了10年時間徹底研究這四種情感,最終他想要告訴每個人的是,接受這些情緒,因為「人都是不完美的,但每個人都值得被愛。」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brene_brown_the_power_of_vulnerability?language=zh-tw

 

|談優秀的領導者如何激勵部屬

人們的行為都來自於一個簡單的問題:「為什麼」,西奈克認為,若你想要激勵你的部屬,其實你不應該只告訴他們「你做了什麼」,而是應該用「你為什麼這樣做」取代。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simon_sinek_how_great_leaders_inspire_action/transcript?language=zh-tw#t-25133

 

|睡眠是你的超能力

人類睡眠科學中心(Center of Human Sleep Science)創辦人、《為什麼要睡覺?》作者馬修.沃克(Matthew Walker),揭露睡眠不足的弊端,包含對付癌症的細胞數量剩不到一半、無法清除造成阿茲默症的毒性蛋白等。

相反地,睡眠充足,一個人的記憶力、學習力、創造力、生產力、領導力、決策力都會大幅提升。如果你沒有時間睡覺,不妨參考沃克在演講中分享的兩大睡眠秘訣。

◆ 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ted.com/talks/matt_walker_sleep_is_your_superpower/transcript?language=zh-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