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樂齡大學

University

目錄總覽category
計劃宗旨
計畫宗旨
 
 

何謂樂齡

 

教育部為鼓勵高齡者學習動機,增進其身心健康,自中華民國97年起推動高齡教育,結合各級學校、機關、民間團體,合力建置各鄉鎮市區「樂齡學習中心」,此外,並結合大學校院開設「樂齡大學」,以55歲以上國民為主要族群,開創其多元的終身學習管道。

「樂齡」取義「快樂學習、樂而忘齡」,亦與孔夫子「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」的人生態度相符。經過數年的推動,「樂齡」已成為我國推動高齡教育系統的通稱,並作推動高齡教育相關政策之標誌。「樂齡」讀音亦為英文字「Learning」諧音,亦藉此鼓勵國內長者活到老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。

 

計畫目的

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年出版之「中華民國人口推計(105至150年)」指出,1993年我國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%,邁入「高齡化社會」;預估於2018年該比率將超過14%,成為「高齡社會」;2026年此比率將再超過20%,我國將成為「超高齡社會」之一員。據以因應,並實踐「大學法」所列大學應具服務社會之責任,教育部特訂定本計畫,期結合並開放國內大學校院之豐富教學資源與高齡者共享 進而提升國內高齡教育之教學品質。

教育部為推動高齡教育,於 95 年公布「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」,為落實白皮書之四大願景:終身學習、健康快樂、自主尊嚴、社會參與,同時擬具 11 項推動策略,而後並將「高齡教育」的推動納入行政院公布之「人口政策白皮書-少子女化、高齡化及移民問題對策」及「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」與「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」之「擴增高齡學習機會方案」,逐年擬定實施計畫,規劃相關施政措施,以建構在地化學習體系及強化高齡教育專業化為政策目標。

為培養中高齡者具備終身學習習慣,強化其退休後學習動機,以維持身心健康,自 97 年起,以 55 歲以上國民為主要學習族群(以國內目前界定 65 歲為老人之前 10 年),建構在地化的中高齡學習體系,並以「快樂學習、樂而忘齡」之「樂齡」,為全國推動高齡教育之目標,並以「在地學習」、「專業輔導」、「創新多元」及「世代融合」為推動高齡教育的主軸策略。

107 年臺灣即將迎接高齡社會的到來,從教育的角度做好積極的準備,高齡者所需要的服務,將不只是長期照顧,舉凡老化預防、家庭人際關係、技藝傳承、社會參與,甚至人力再開發等方面,都將是未來高齡者所需要學習的課題。迎接高齡社會來臨,高齡教育不應視為一種消耗,也不僅是福利,而應視為是一種投資及人力資源的再開發。投資高齡就是投資未來,第三年齡長者需要一套完整的學習體系,使其透過各種多元學習活動和積極參與而更加健康,進而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,並且減少醫療資源及長期照顧的支出,進而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,讓未來的中高齡者更健康幸福,人生圓滿。

 

計畫目標

1.協助高齡者重回校園,快樂學習。

2.透過本校專業師資,幫助高齡者培養正確的運動觀念,做到健康養生的老年生活。

3.由本校專業師資,教導高齡者實用生活民法及其他法律常識。

4.透過代間學習,提供讓高齡者與青年學子互動的學習場合,促進世代交流,消彌溝通斷層。

5.培養高齡學員能進一步自主成立自學團體,並且以自身經驗繼續推廣終身學習予更多高齡者。

6.讓在地居民更瞭解本地校園,並使本校成為大左楠地區最優質的樂齡大學。